可相信 世上竟有未曾一面 就生死相随的爱情

【蔺为顽石】

§章一 身世§

清晨,山林间薄雾飘散,柔柔的阳光透了进来,七八岁的孩童一边迈着轻快地步子,一边哼唱他熟悉的童谣小调,手里握有一株草植,稚嫩面庞上洋溢着童真的笑脸,好一副意得志满的模样,心想今日可算没空手而归,定要讨得爹娘的夸赞才好。

 

“璞儿?”

 

孩童正自顾欢喜,突然听身后有人唤他的名讳,便停下脚步转身去看,是一位陌生的妇人,可除了爹娘没人这样唤过他,疑惑问道:“你是谁?”

“不认得了?小时候我还抱过你呢,璞儿,我是倩姨啊!” 妇人亲切笑道,几步上前去蹲在孩童面前,“怎么就你一个人,你爹娘呢?”。

倩姨?从未听过呢,小脑瓜里疑问重重,下意识地看了看手里的东西,藏到身后去紧握着,堤防地后退一步拉开了距离。

见他防备,略思忖后又说:“你手中握的可是灵犀草?这草百年才开得一株,可不容易摘到,璞儿好厉害啊” 

孩子毕竟是孩子,听闻夸奖,又正是自己心中所盼,忙脱口应道:“嗯,这就是灵犀草,我找了好久的” 说着便将它从身后拿至眼前。

妇人佯讶道:“这仙草生长得极隐秘,璞儿定是花了不少功夫才寻得,你可知晓它有何妙用?”

孩童摇着脑袋,他的确不知这草有何用处,只听爹娘提起过此物的色泽形态,草茎幽绿细长,叶片繁多而精小,每片近似心形,若摇晃,还可闻得如铃脆响,虽寻觅不易,却极好分辨。

“倩姨知道,你可想听?”这一问正是投其所好。

孩童颔首连连,透亮的双瞳此时也睁得滚圆。

她开始耐心地讲解:“璞儿你看,这草双株并开,若是摘得,可将其一分为二,各放置两人身,若双方心意相通,哪怕千里之外,亦可共鸣,此草得名,正是取其心有灵犀之意”道完,瞥见孩童眼也不眨的望着自己手中的宝贝,满眼新奇。

“璞儿,倩姨赶了一夜的路,有些渴,咱们能先回家喝口水吗?”见孩童展笑回应,也不再闪躲,想是对自己卸下了防范之心,暗自狞笑道‘石祺,若我得不到,别人也休想据为己有!’

 

 

一早就入山捕猎的石祺,手提野禽满载而归,他万没料到此时在家中等候的,不是自己的妻儿,而是前来讨债的旧人。

数年前,他二人互通心意,誓要逍遥于山水,快意于江湖,直到有一日,他发现自己所爱之人竟是一只妖物,被欺骗那么久,虽有感情,毕竟是人妖殊途,他当机立断,她却执意纠缠,直至他有了妻室,她也有了丈夫,石祺和妻子俩人隐匿山中,过着普通山野人家的安宁生活,俩人生有一子,起名石太璞,石祺惟愿幼子能持有一颗归真返璞之心。

 

“爹回来了!”

“璞儿快过来!”

 

父子俩同时向对方喊道,可石太璞一时未明,只愣在原地看看爹,又看看身边的倩姨。

“石祺,你真是叫我好找!”说完她几个箭步上前就将人擒住。

虽受制于她的怪力,但石祺暗幸妻子尚未回家,儿子也毫发未损,既然她的目标是自己,只能以智相搏了。

“爹...! 倩姨,你难道不是与我父母交好吗?”毕竟年幼,还辨不清中间是非,只顾张口直言。

石祺心中一颤,忙厉声说道:“璞儿你闭嘴!对我们是交好,不如找个清净之地,你我单独叙旧?”

“别以为我还会上当!石祺,当初我百般哀求,盼你能顾念旧情而回心转意,你呢,为躲我痴缠竟转身娶了别人,我寻你多年不得只好委身他人,你猜,这不甘心的怨念该有多深,多重?”话至末尾,已面露凶光。

石祺早已对她无所挂念,饶是任她诉尽了衷肠也不会为之动容,思忖半响说道:“那你究竟想怎么样?”

“说,你今生所爱,是谁?” 她一字一顿问道。

石祺毫不犹豫开口:“是你”

 

听闻此话,她苦笑一声,随即,两人之间一道刺目红光乍现,只剩一条巨蟒横在石祺面前,口中传出人声:“我要再听一遍,你今生所爱,是谁?”

再次见到她真身的石祺仍是瞪目惊心,违心之话也再道不出,心知今日是在劫难逃,唯恐祸及妻儿,他咬着牙说:“是我有负于你,只要你肯答应不伤我妻儿,我便自裁谢罪...”

 

石太璞惊愕地望着眼前的异物,原来刚刚自己带回家来的倩姨,竟是个可怕的妖怪,因为害怕便一直蹲身在木桌下,那妖怪的声音又在头顶响起:“现在知道谎话诛心了吧,你都自身难保了,还想着老婆儿子啊,我可不会成全你!”话落,便要往桌下探去,石祺见状立刻将土墙上挂着的镰刀取下,朝那蛇头一扔,急喊道:“太璞,快跑!”

听到爹的话,石太璞慌忙后退,却一不小心跌坐在地上,撇头瞧见家门口多了一抹熟悉的身影,便脱口喊道:“娘!”

 

蛇妖被石祺丢来的镰刀擦伤,顿生激怒,正好听得孩子叫了一声娘,见那手提菜篮的女人怯怯立于石祺身后,立刻冲他们狠绝道:“姓石的,我要你全家一起下地狱!”说罢如风般闪至门前,将那夫妻二人缠住。

 

“太璞...你快跑...”

“相公啊... ...”

两人身体被巨蟒紧紧缠缚,蛇身越收越紧,瞬间就无法言语,蛇妖口中吐着信子,没一会儿便将他们的精气全数吸进了肚子里。

“不要...你别杀他们!别杀我爹娘...”石太璞小小的身体颤抖着站起身,朝那巨蟒反复而无用地大喊,直至瞧见他的爹娘均已断了气,倒在了地上,才哇的一声哭出来。

眼看巨蟒就要逼近,看来自己也难逃一死了,恰在此时,那蛇妖似被兀自捆住,忽然就动弹不得。

 

“为何执迷不悟?”

 

石太璞寻声望去,见一老道悬坐在自家门梁上,他双手紧扣,右手两指在前,直指向那妖物,一缕缕黄光随指尖迸出,此刻正环绕于巨蟒之身。

“他们全都该死!臭道士,你休要阻我!”

老道摇摇头说:“吾辈之事当已了结,他双亲均亡于你执念中,若你还要赶尽杀绝,今日就休怪我不放你一条生路了”

“是你?!”诧异吐出两字后,却惨然笑出声来,自顾自地说:“罢了,有你在我杀不了他,可这孽种是他所生,他不配有后,我愿倾尽全数的法力诅咒这孩子,我诅咒他今生今世永不得所爱,若得,众叛亲离,不得善终!"

方闻话落,便见那巨蟒口中吐出一股灵力,全数打进哭坐在地的孩童体内,而自身形态亦不复。

 

“你...!”

 

老道立即飞身下地,想要留她魂魄,却为时已晚,他自觉悲痛万分,原地站了半响,才踱步至孩童身边,将他扶起来说道:“好孩子,人死不能复生,先将你的爹娘,葬了吧”

“爹...娘...你们起来啊...”石太璞跑到父母身旁跪下,小手在他们身上用力地推挤,稚嫩的童声哭唤着他的爹娘,却是再也无人回应。

 

 

道长牵着孩童的手,陪他站在石阶上回望,那水汪汪的眸子,留恋地张望屋前砌起的两座新坟,他咬住自己的嘴唇不让自己哭出声来,不忍,却要告别。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 

 

终南山.玄帝观

 

夜晚,王赤诚关好房门,行至屏风后面,床榻上的小身躯正蜷缩在被盖里,背对着床沿,王赤诚躬身站于床前,闻得呼吸之声忽强忽弱,便说道:“孩子,今后这里就是你的家,我会教授你道法作防身之用,你可愿意学?”

小太璞听后随即翻身坐起,眼睛盯着道长,点头后又摇头:“我不要防身,要学你那样的!”

“你是说,想学降妖之术?”王赤诚落坐于床边,与孩子平视道。

这下小太璞的脑袋点得似小鸡啄米,应声说道:“对,我想学”

“嗯,我可以答应教你,可你得答应我一个条件”王赤诚抬腕竖起一食指说道。

却见这孩子一把拉过自己的手指,气鼓鼓地说:“要能习得降妖之术,什么条件我都答应!”

王赤诚慰然一笑说道:“想习得降妖之术,得要先学道,从明日起,你就收归在我门下,以俗家弟子的身份在此潜心修行,此生若未得我亲允,绝不能擅自踏出终南山地界半步,你能做到,我便教你”。

“好,我一定能做的到!”说着,那小眼珠子又瞪得圆滚滚的,却瞪得王赤诚满心的愧责,被那双小手拉住的食指却热热的,暖暖的。

王赤诚笑而不语,只伸手将小太璞的衣领轻轻掀起,那如火的印记仍显于胸前,三日了,他已使尽解数欲将这咒印去除,看来全都是徒劳,虚叹了一声,又举手覆上那张倔强的小脸,将那未干的泪痕拭去,“好孩子,什么都别想了,睡吧,天明,为师便教你”

小太璞这才将他手中的食指放开,吸了吸鼻子便仰身躺下,紧紧闭起双眼。

 

王赤诚帮他把被子往上拉了拉,心中思忖:‘若咒印不可除,也应尽快寻法压制才好,许久未回琅琊山,不知晨儿可有乖乖研习医术... ...’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文名算是想了挺久… 算是有体现出整体意境
古风文真的很难写… 一开始不停不停的卡文
章一讲小太璞身世… 写着写着越发的心疼他

(╥╯^╰╥) 各种心疼 ε(┬┬﹏┬┬)3

评论(34)
热度(10)

© 是花花啊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