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相信 世上竟有未曾一面 就生死相随的爱情

【蔺为顽石】

§章三  小珍珠§

 

小太璞溜圆的眼珠直直盯着蔺晨看,看清后惶惶道:“你...你脸烂了”

“嘿~ 你这小孩儿怎么说话呢... ...” 

老阁主不待蔺晨说完,速将他拉至跟前,只手抚平了皮囊皱褶处,换了声气训道:“不得胡闹!”

“师父?” 眼前的大脸挪开后,小太璞才见师父也在,连忙喊了声师父就要坐起来。

王赤诚上前按了按小太璞的肩膀,闭眼摇头,示意他不必行礼。

 

蔺晨摸了摸经过修复的皮囊,才意识到是自己险些露馅,便不再发难。

 

“师父,他怎会知道我叫作什么?” 小太璞忍不住道出疑惑,痛失双亲那日,那妖物,也是端着这般笑语不明的模样,喊出了自己的名讳。

王赤诚似看穿他的小小心思,回道:“璞儿的名讳是为师告知的,他乃为师清修时所遇,你称他一声蔺大哥便好”

“哦,蔺...蔺大哥” 听闻师父讲解后,小太璞望着旁人,试探地喃喃道。

 

蔺晨挤眉弄眼地做个鬼脸聊表回应,见小孩儿怯怯收回眼神,由心而生地勾起嘴角来,不屑道:“胆小鬼” 
话落便收到王赤诚射来一记寒光,面浮心虚之色。

小太璞觉得这个蔺大哥似乎不喜欢自己,不明所以,只撅起嘴巴不再搭话。

 

“璞儿不必多思,你胸前灵咒已然克制,方才为师替你疗愈,正是这位灵童援手,才得以促成” 王赤诚道出此话,是为解他心中所惑,对这孩子,始终心存愧意,当初,若不是自己一念之仁,又岂会酿出灭顶之灾。

 

小太璞听闻师父讲解,心中所虑倒是隐隐淡去,只当是那人天性如此罢,微声道:“太璞多谢师父,还有...蔺大哥”

“小珍珠不必言谢,日行一善罢了” 蔺晨闻声心悦,偏生嘴上不耐。

以为自己听错了,小心翼翼问道:“蔺大哥,小珍珠是谁?”

“方才谁向我道谢,我便说谁咯”  蔺晨自己也不知为何,老想逗他,只觉小珍珠这名字叫得甚是顺口,谁叫那小孩儿眼睛比珍珠还好看。

小太璞闻言不解地皱起眉头,未思出所以然来,不禁再发问:“为何?”

“不为何,我高兴” 蔺晨爽言。

“你...!” 小太璞弄不清,便道不明,不知如何反驳,只得气呼呼地鼓起两腮,倒引得蔺晨一脸欣喜。

 

王赤诚瞧他二人又僵了,也不再多言,转身,踱步至殿门前,大手一挥便开,玄洛上前问道:“师父,小师弟他没事吧?”

“无碍了,时辰不早,你们送他回房休息吧” 王赤诚点头命道。

玄洛颔首称是,便领着众人走入殿中,看着寒玉床上的小师弟气鼓鼓的,歪头不语,不知殿内发生过何事,只顾扶起他,将人背在背上。

 

蔺晨斜眼去探,方才还胆怯异常的小孩儿,此刻竟敢对他吐舌示威,蔺晨心想,定是仗着有了同门师兄弟,就壮了胆。

“哎,没想到小珍珠竟是忘恩负义之徒啊” 蔺晨语气哀伤,一副失落至极的模样,摇头叹完,大步走向殿门外,站于王赤诚身侧。

小太璞闻见,顿生出悔意,思不及该作何回应,伏在玄洛背上,与蔺晨擦身而过...

 

 

 

 

这夜,终南山顶,月朗星稀,少年听父亲忆回旧景,一桩桩,一件件。

 

“如此说来,那王赤诚道行也不浅,怎会轻易被妖媚给惑住,还元神尽毁,啧啧啧,太惨了”蔺晨散漫踞坐于地,仰面感叹。

老阁主坦言:“情之一字,是为执念,世间生灵皆有情,不论年经几何,道行深浅,自有他逃不开的命数,我以身相替,也算不负挚友临终所托”

“爹,您帮他收拾烂摊子是出于义,这我明白,不过前面的话过于深奥,晨儿听不明白,可有书料参详?” 他可是素有好奇之心的人,偏头问道。

老阁主笑道:“琅琊阁深谙世事万千,亦恐对此题难解,可见岂是书料便能参透的”

“有道理,有道理” 只在心中滋言,不就是说了等于没说嘛,转念想着另外一桩事,便开口:“那蛇妖又为何将圣灵珠留给了爹?”

蔺老阁主眼神一暗,沉默了半响,蔺晨也不急,静默候着。

 

“女娲后人代代以身殉道,岂能说是妖,在人间沾了浊气才化为蛇身罢了,不知情者见了难免惊骇”

 

“她与人相恋,等同自毁永寿之身,不料一日遭弃,我便在那日与她相遇,后才知晓她有了身孕,若繁衍了后代,灵力便逐渐衰亡”

 

“为便于她在人间产下后代,我提议与她扮为夫妻,朝夕相处,怎料我也对她动了情,想来情字所害甚深,她因恨误入歧途,我因妒未能尽力规劝,那日清晨她离家,定是未曾想过要回来…”

 

“若问世间还有何事令她挂念,只得两件,一是她身为女娲后人有守护苍身之己任,二是她与那人的血脉”

”那婴儿出生时便被族人抱走了,她将灵珠托付于我,提及这灵物乃是女娲一族,世代相守相传,却不言交与我的缘由,直至数年后,我才得知,女娲后人死后魂魄不入轮回,只归附于圣灵珠,而至亲血脉可唤她魂魄一见,最初以为她的族人,会速来我处寻回灵珠,可至今迟迟未见,我亦不得神族踪迹,只好暂且收于囊中”

 

“藏于你身,也非刻意,那年我在山中拾到你时,你已奄奄一息,情急之下,便拿出它来救了急,见此灵物对你有益无害,也未再取出,而后,我亦不愿睹物思人”

 

“圣灵珠承袭世代女娲后人的灵力与魂魄,她们定会找我寻回,只是迟早,可经我探得,太璞的咒印之毒,亦可用圣灵珠渡药以克之,我急欲一试,无奈道行尚不及引渡之力,只得又再修炼自身,所幸未因此而误了那孩子性命”

 

蔺晨听得似懂非懂,慢慢仰躺在地上,将手中握着的狗尾草含在嘴边,事情梗概都清楚了,为何情字如此伤人仍是不明,不过蔺老阁主口中的世界,遥远似那天边的星辰,却让他心生挂碍,脱口道:“爹,小珍珠咒印上附着的咒言是什么?”

 

“今世不得所爱,若得,众叛亲离,不得善终...” 话落便饱尝嗜心之愧。

 

而听者,心里冒出无名火,狠狠放言道:“呸呸呸!她说的话能作数才怪! ” 心里续言道,小珍珠多可爱啊~~~

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想了想还是别急着长大,先把事情交代清楚

这热度真是让我越挫越勇,丝毫不退减我的热情

 

评论(40)
热度(18)

© 是花花啊 | Powered by LOFTER